自由財經

日本家庭對通膨預期上升 創2年來新高

2022/01/11 17:17

日本家庭對通膨預期上升,創2年來新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公布的一項報告顯示,日本家庭的通膨預期已升至2年來高位,顯示生活成本的上升,開始改變大眾對未來物價走勢的看法。

對日央行來說,這給通膨推至2%的目標帶來希望,部分原因是改變對持續通縮的看法,並採取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不過有分析師認為,除非工資上漲,否則主要由燃料和原料等成本上漲推動的通膨不一定會持續。

日央行11月5日至12月1日所做的季度調查顯示,預計1年後物價會上漲的家庭比例達 78.8%,高於9月的68.2%,來到2019年9月以來最高。80.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預計5年後物價會上漲,高於上次調查的78.1%,創2019年12月以來新高。

日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此前表示,在通膨率達到2%前,央行將持採超寬鬆貨幣政策,而不管全球其他央行是否開始收緊貨幣政策。

對日本來說,薪資漲幅是個仍待解決的難題,部分原因是日本公司不需要以更高的薪水吸引工人回來。即使是去年疫情期間,他們仍堅持傳統上最低限度的裁員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