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進入「慢速金融危機」中共官方不安情緒蔓延

2022/01/11 14:47

中國房地產低迷對地方政府財政與當地經濟造成了巨大損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市場問題,以第二大開發商和負債最多的恆大違約持續蔓延,英國金融時報稱中國進入「慢速金融危機」(slow motion financial crisis)。報導引用一位未具名的政府政策顧問的擔憂,儘管政府對經濟狀況有所保證,但官方圈子的不安情緒卻在蔓延增加。

上週四,上海證券交易所暫停房地產開發商世茂的股票交易,原因是未能支付款項,停牌意義重大。金融時報報導,世茂的問題表明中國房地產困境主要影響到恆大和佳兆業等公司,隨著房地產市場的低迷,可能蔓延到評級更高的開發商,對房屋銷售和投資者信心喪失產生衝擊。

糾正房市產業 需付出巨大代價

雖然圍繞恆大的直接問題似乎已經得到控制,但至少就目前而言,房地產行業下滑的影響正在波及整體經濟。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河北市政官員對金融時報表示,房地產低迷對地方政府財政與當地經濟造成了巨大損失。

估計中國房地產業佔該國經濟產出30%左右,北京也發現到要糾正一個長期以來賴以支持成長、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和促進家庭財富積累的行業失衡狀況,需要付出巨大的代價。

除了房地產公司未能償還債務的直接後果外,公司發行商業票據(短期債務義務)以規避三條紅線限制的做法還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違約連鎖效應 引發金融危機

金融時報指出,較大的公司迫使較小的分包商和供應商接受商業票據來代替現金支付。然後,這些公司使用商業票據為自己的交易融資,如果大公司未能履行現金義務,則為違約連鎖效應創造不易利的條件。根據上海商業票據交易所的數據,中國20家最大的房地產公司在2020 年發行的商業票據比2019年增加了40%。

高經濟成長「一去不復返」

最新的國內生產總值數據則凸顯整體經濟的問題。去年第3季經濟成長4.9%,而第2季為7.9%,未來增長速度正放緩。多年來,中央政府一直認為,保持社會穩定需要8%左右的成長率,但那些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用一位金融分析師的話來說,隨著政府努力維持5%的目標,6%或7%的成長率似乎也「一去不復返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