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爭取加入CPTPP 日媒:台灣最快1至3月間解禁福島5縣食品

2022/01/10 16:14

日媒報導,台灣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加速討論開放福島5縣食品,最快今年1到3月間有望解禁。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台灣自從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仍持續禁止福島5縣食品進口;但台灣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加速討論開放,有台灣執政黨國會議員認為,最快今年1到3月間有望解禁。

 中國去年9月16日搶先申請加入(CPTPP),使台灣政府希望與主導CPTPP的日本之間的貿易問題能盡快解決。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接下來就看蔡英文總統的決斷」。

 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5縣食品,被台灣部分在野人士稱為「核食」,認為有輻射污染疑慮,反對開放進口;加上2018年台灣通過公投提案,使得福島5縣食品繼續禁止進口。不過,台灣在去年12月18日舉行的公投,否決了禁止美國萊豬進口,使得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獲得助力。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反萊豬公投遭否決後,台灣社會的氛圍已經改變,沒有理由繼續拖延開放日本5縣食品進口,現在台灣的焦點已轉移到解禁時間表,最快今年1月到3月間可望解禁。

 但報導指出,儘管蔡總統認為,為了加入CPTPP,解決與日本間的食品進口問題是緊要議題,台灣政府仍採取慎重的態度,避免明言解禁時間,主因是1月有立委補選,擔憂成為在野黨攻擊議題。

 此外,台灣至今仍有一定比例的消費者對福島5縣食品安全性抱有疑慮,也有聲音質疑,即使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也不能保證台灣可加入CPTPP,開放福島5縣食品恐仍會遭到擱置。

 日本外交人士指出,這已經是台灣的內政問題,要是被認為日本強力施壓開放,反而會造成拖延,日本對此事要採取冷靜觀察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