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討薪遭毒打 一帶一路中籍勞工:中企比日軍還不如

2022/01/10 14:46

許多中國勞工響應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出海幫黨蓋基建,發現被騙案件層出不窮。(示意圖,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中國勞工響應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出海幫黨蓋基建,發現被騙,除了扣押護照是家常便飯外,日薪竟然比原先談好的縮水快9成,僅剩51元人民幣(約台幣221元),想要討公道竟然被打到昏過去。一位中籍勞工以日軍侵華比喻處境,生氣的說,日本人抓到中國人還會給飯吃,把你打傷了,有軍醫治療;「他們(中企)打傷你,連治都不治,連自己出錢治療也不行」。

《BBC》報導,59歲的羅向前(化名)經由中國江蘇省「然越勞務派遣公司」,受雇於「安徽鵬德」的工程分包商,2021年4月抵達印尼1家中國冶煉企業工地德龍工業園工作。

他說,本來能賺取日薪430-450元人民幣(約台幣1866-1953),加班另算。到後不久便發現,管理層常巧立名目,剋扣工資。領到薪水後,估算日薪僅51元人民幣(約台幣221元)。

去年9月,羅決定跟領班攤牌討薪,竟被3名中籍領班拖到房間毒打一頓,「他們打我的頭,跟打皮球一樣,把我打到昏過去。」還搶走身上僅存的600萬印尼盾(約台幣1.14萬),害他身無分文。

更扯的是,羅住院2天後,主管找人持刀恐嚇他,並以疫情為由,拒絶讓他繼續就醫,就算向中國大使館發求救訊息,也石沉大海。

身處困境的羅向前以日軍侵華比喻,他說,日本人抓到中國人還會給飯吃,把你打傷了,也會幫你治療一下。但「他們(中企)打傷你,連治都不讓你治,自己出錢治療也不行」。

BBC指出,羅的經歷是眾多身在印尼的中國勞工的縮影,這幾家中國冶煉企業工地近期接連傳出中國工人被剋扣工資、扣護照、毆打,甚至瞞報因工死亡、自殺等事件。

美國紐約民間組織「中國勞工觀察」組織創始人李強直言,自2020年6月起,接到超過100名來自印尼蘇拉威西中國工人的求助,扣押護照是其中關鍵,這些中企「帶有欺騙性和強迫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