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破解北京「軍民融合」戰略 美日研擬建構規範技術輸出跨國新機制

2022/01/10 10:16

破解中國「軍民融合」戰略,美、日政府正研擬建構一個規範尖端技術輸出的新機制,被視為新版「出口管制統籌委員會」(COCOM,或稱輸出管制統籌委員會、巴黎統籌委員會)。(美聯社)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10日引述多名相關人士獨家報導,美國及日本政府正研擬建構一個規範尖端技術輸出的新機制。美日政府並將與其共享價值觀的歐洲有志國家聯手列入考量。由於北京推動利用民間先端技術來提升其軍力的「軍民融合」戰略,因此此一構想旨在防堵對中國出口這類技術。該計畫中的架構被視為針對中國的新版「出口管制統籌委員會」(COCOM,或稱輸出管制統籌委員會、巴黎統籌委員會)。

COCOM係西歐各國為了防止和強化軍力有關的技術外流蘇聯等共產國家,而於1949年創設的非正式政府間國際組織(IGO),包括亞洲的日本在內,共17個成員國,另有瑞士等若干國家為其合作夥伴,已於冷戰結束後的1994年解散。前述的新機制架構也有可能發展為針對中國崛起的新版COCOM。

美日政府正協商哪些技術列入該機制規範的具體對象,有可能包含半導體製造設備、量子密碼(quantum cryptography, OC)、和人工智慧(AI)有關的技術等。2021年1月就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其政府已就有遭濫用為侵害人權用途之虞的技術,向多個國家表明應該管制出口。但前述的新版COCOM則是針對中國軍民融合戰略的另一個架構。

美日政府目前就中國將從其他國家進口的製品用於其本國的技術研發,藉此加強其經濟力及軍力保持警戒。例如美國國會,亦抨擊美國的半導體設計軟體被中國用於研發武器。也有日本及荷蘭將其半導體製造裝置出口中國之舉,與中國生產力提升有關的看法。

目前在多國間規範出口的機制上,已有管理輸出傳統武器和相關用品與技術等的「瓦聖納協議」(Wassenaar Arrangement,締約地點瓦聖納位於荷蘭)。惟1996年5月迄今,僅美日及俄羅斯等40幾國參加。在締約國間的利害關係各異下,決議哪些武器和相關用品與技術等列入規範,往往緩不濟急。有鑑於此,美日政府欲創設一個握有尖端技術的少數志同道合國家參與的新架構,構築能夠儘快推動出口管制的機制。

美國政府至今已嚴格規範對中國高科技公司「華為」等多家中國企業的技術輸出。但被認為單憑美國之力有其極限,故研判有必要建構一個納入其他國家的架構。日本政府亦認為,由擁有相同高水準技術的國家組成的新機制,效果更大。此外,可能也有這是日本主動積極參與的出口管制協議,所以易於預判該協議對日本企業帶來的影響之想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