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食品價格狂飆 歐元區通膨衝上5% 創史上新高

2022/01/07 22:37

食品價格上揚,歐元區去年12月通膨率衝上5%,創史上新高。(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食品及酒類等商品上漲,歐元區去年12月通膨率衝上5%,創下歷史新高,對歐洲央行造成新挑戰。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元區物價與美國一樣,近幾個月的上漲速度出乎決策者預期,歐洲央行關於高通膨可能是暫時性的言論,遭到投資者、企業質疑。

由於Fed已暗示今年可能升息3次應對高通膨,但歐洲央行在去年12 月重申其觀點,即 2022 年借貸成本沒有必要上升。雖然2021年12 月份通膨率比11月的4.9%微幅上升,也不太可能改變立場,但長時間的高通膨將使明年升息的可能性增加。

Capital Economics 經濟學家Jack Allen-Reynolds表示,今年晚些時候,歐洲央行開始為 2023 年收緊貨幣政策做準備的可能性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