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北市辦公室租金均價可望站3千元 創歷史新高

2022/01/06 16:58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右)與副總劉建宇昨在自家商用不動產季報指出,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在疫後的表現十分穩健,交易量回到疫情前水準。(仲量聯行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供不應求,去年甚至出現房東將原本要釋出的1萬坪新增租賃供給全部收回自用。根據商仲業者調查,去年第4季北市整體辦公室空置率收斂至2%,其中信義區更僅有1.5%,創歷史新低,相當於幾乎沒有閒置空間可運用。

根據仲量聯行最新發布,去年第4季北市A級辦公室租金均價每月每坪約2894元,較前年同期上漲2.4%,推估今年租金均價可望一舉站上3000元的歷史新高。

南港空置率不到1%

至於,南港去年第4季辦公室空置率更低,連1%都不到、僅約0.8%,而辦公室租金每月每坪約1400至2500元,仲量聯行副總經理劉建宇指出,未來則有台壽C3案、台電都更案等新增供給加入租賃市場,將可可預期對於大坪數及整棟總部大樓的需求得以在南港獲得滿足。

劉建宇指出,去年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因市區供給有限,需求轉往南港,租賃辦公室的產業包括製造業、科技業、金融業。此外,眼見辦公室供給與選擇越來越少,確實有出現房東將辦公空間收為自用的跡象。像是原定2023完工的國泰寰宇大樓、辦公室面積約1萬坪,已在去年從對外出租調整為內部自用。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在疫後的表現十分穩健,交易量回到疫情前水準。尤其在土地稀缺的情況下,五都朝捷運TOD規劃,並在政府積極招商且市場熱絡回應的情形下,預期今年重大招標預估投資額上看26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