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環境、升息在即 投信建議今年增持債券分散風險

2022/01/05 16:21

路博邁投信認為,今年市場波動勢必增加,投資人應同時納入股票及債券的槓鈴策略。(路透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進入2022年,全球經濟將持續成長,並同時進入景氣擴張週期的中後段,路博邁投信預期,通膨升溫、貨幣政策調整,將成為主導金融市場走勢的重要關鍵,建議投資人增加具備穩健收益的債券資產,除持續受惠資金行情帶來的成長空間,也可分散配置加強投資組合保護力。

美國聯準會為因應通膨升溫,除宣布將自明年開始加速縮減購債,利率點陣圖也顯示今年啟動升息。路博邁投信表示,目前市場價格已反應明年升息3碼的預期,不過即使升了3碼,基準利率也僅位於0.75至1.00%,扣除通膨後,實質利率依舊為負,顯示資金對收益的龐大需求仍有利於債券資產,對債券收益需求將可延續。

且考量市場波動增加,路博邁建議,投資人應同時納入股票及債券的槓鈴策略,才能穩中求勝雖然預期今年是「股優於債」格局,但總體經濟波動將增加,市場上基金經理人已多開始採取槓鈴策略,也就是同時投資積極與保守資產做為互補,可布局具備穩健收益的債券資產彈性調整配置追求下檔保護。

路博邁建議,投資人首選全球策略收益債,廣泛布局於全球多元化債券,不僅能夠快速應對市場變化,掌握不同環境的投資機會,也能夠分散並降低風險。根據回測,單一股票或債券資產加入全球策略收益債,只要進場投資滿1年,投資勝率將大幅提升,強化資產防禦力,適合接下來市場環境。

展望後市,路博邁強調,短線上債券市場在QE縮減購債前及初始期間出現修正,且市場已反應今年升息3碼的預期,現在反而是進場布局全球策略收益債的好時機,做為景氣擴張週期中後段的核心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