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研調:昨台地震 DRAM與晶圓代工生產無礙

2022/01/04 13:59

研調TrendForce指出,昨天地震對DRAM與晶圓代工生產無礙。(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昨(3)日傍晚5點46分於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約6級地震,台灣DRAM與晶圓代工廠區大多集中於北部與中部,經TrendForce初步調查確認各廠並無重大機台損害,生產方面正常運行,實際影響有限。

TrendForce指出,DRAM方面,台灣占全球產能約21%,包含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南亞科及其他較小型廠房的綜合產出;晶圓代工台灣占全球產能高達51%,包含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與力積電等公司的綜合產出。

DRAM方面,除了部分終端的需求因長短料況改善而有淡季不淡的支撐外,近期來自中國西安受疫情導致的封城也引發市場對供給面的隱憂,使得現貨價格連日走揚,該現象於DRAM類別較NAND Flash更加明顯。

TrendForce目前對2022年第1季DRAM價格預測仍為約8~13%的季跌幅,但由於上述因素將隨時牽動採購行為的改變,因此後續實際合約價發展仍有待持續觀察更新。現貨市場於1/3地震發生仍值中國假期期間,大部分現貨交易商未有積極動作;地震對其是否產生正向的激勵有待日後更新。

TrendForce指出,晶圓代工方面,雖近期部分終端產品進入淡季週期導致零組件拉貨動能稍加趨緩,但先前較為短缺的晶片如汽車晶片、PMIC、Wi-Fi SoC等備貨力道仍強勁,整體來說晶圓代工產能仍處於產能利用率超過100%的供不應求市況。台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力積電及世界先進工廠所在地主要集中於新竹、台中以及台南,上述地區的地震震度皆落在3級,並未造成停機,工廠皆正常營運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