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2世界10大風險預測:中國武肺清零政策失敗為最大風險

2022/01/04 16:55

美調查公司稱,中國武肺清零政策失敗為最大風險。圖為南京一處體育館改裝成疫苗接種站。(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週一(3日)公佈2022年世界10大風險預測報告,將中國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清零政策」的可能失敗列為2022年頭號風險,認為此可能加劇全球供應鏈的混亂和通貨膨脹的壓力。

綜合媒體報導,歐亞集團報告指出,中國武肺清零政策雖在2020年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功,但在2022年卻成為以封鎖邊境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的持久戰。

對於為何中國清零政策如今不再管用?報告分析指出,中國研發的疫苗效果不佳,感染率不高,人群中的抗體也不多,但習近平卻無法後退。

歐亞集團董事長Cliff Kupchan認為,中國武肺清零政策非但無法控制感染,恐還將帶來更大規模的爆發及封鎖措施,對經濟也將產生重大影響。而這對世界來說,意味著將面臨更多的供應鏈中斷問題與更大通膨的壓力。

這樣的狀態會一直延續到中國在全國范圍內推出自己開發的mRNA 注射劑和加強針之前,而中國最早在今年年底才能推出自己開發的mRNA注射劑。

為此,報告認為,2022 年,他們(中國)會繼續努力,但是,他們的戰略(清零政策)在2020年是全球最好的,但是,今年將是最糟糕的。

報告也稱,2022武肺清零幾乎是不可能,認為2022年發展中國家今年將繼續受到武肺疫情的打擊,且新的疫情將減緩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使較貧窮的國家將背負更多債務。

而2022年世界的第2大風險,歐亞集團認為是為「科技巨頭的世界(technopolar world)」,意指科技巨頭將成為數位空間的主要角色和執法者,而各國政府對此卻束手無策。而世界第3大風險則是美國中期選舉,在拜登政府支持率低迷的情況下,在野的共和黨獲勝已在預料之中,報告稱,此雖不至於立即引爆危機,但對2024年美國總統選戰來說,是一個重要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