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缺櫃引發海陸運惡化 宏碁陳俊聖:上月出貨最快Q2才抵歐

2022/01/03 16:24

宏碁樂觀看待今年長短料改善情形。(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NB品牌大廠宏碁(2353)董事長陳俊聖今天指出,海運塞港等物流問題已蔓延亞洲,缺櫃讓海陸運惡化,出貨量仍無法應付訂單需求,上月出貨最快Q2才抵歐,也依舊有長短料狀況,不過樂觀看待改善情況。

陳俊聖表示,半導體供應狀況的觀察期還有3個月,Q1會是關鍵時機點,按照現在的供需狀況,他相當樂觀看待料況改善情形;但是,對於筆電供需缺口至少達到1季的問題,陳認為無法立刻完全消化,將在全力出貨同時持續關注市場變化。

陳俊聖說,今年最大的問題在於缺櫃引發海陸運惡化,亞洲貨運發生貨櫃周轉不靈,貨運「海上漂」也持續還沒解決,2021年12月的出貨,至少要等到今年Q2才會進入歐洲,去年Q3至Q4出的貨現在是當地販售的產品,存貨、出貨、實銷、通路與船上交貨在未來皆為重要指標。

陳俊聖提到,過去歐洲火車運送時程約為2到3週,現由於各國對於關口檢查時間延長,導致運送時間多出1倍,而現在桌機、顯示器、商用NB需求持續力道依舊很強,未來生活型態會出現混合學習、工作型態;而目前11.6 吋 Chromebook教育需求降低,不過15 吋產品持續熱銷,宏碁持續拿下中南美洲教育標案,樂觀看待此領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