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半導體產業出現人力荒 ASML:現正在打搶人戰爭

2022/01/03 15:32

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持續至今,各大半導體廠商紛紛砸大錢設廠,現在卻面臨人才不足窘境,包括台灣、美國、荷蘭在內的半導體廠商都有類似困擾。 圖為台積電的標誌。(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持續至今,各大半導體廠商紛紛砸大錢設廠,現在卻面臨人才不足窘境,包括台灣、美國、荷蘭在內的半導體廠商都有類似困擾。

 報導說,多年來合格工人的供應不足,已令半導體廠商主管憂心忡忡。業界人士表示,全球勞動力短缺、疫情引發數位化的需求升高、以及各國政府致力提振自家半導體製造能力,都使人才不足的隱憂被放大。

 許多產業也面臨人才荒。晶片製造商在這方面雖然擁有優勢,因他們部分是自動化的,但它們的廠房所使用的高科技設備仍需技術勞工操作。隨著晶片製造商加碼投資擴大產能,對於人才的需求更是殷切,尤其是在利基市場。

 荷蘭半導體製造設備大廠艾斯摩爾(ASML)執行副總裁孔曼(Jim Koonmen)表示:「我們現在正在打搶人戰爭。」

 晶圓製造廠需要數以千計的大學畢業工程師來操作,技術工人得監管製造流程,研發人員則協助開發新型晶片和製造技術。

 英特爾已承諾在接下來幾年將在美國和歐洲投資逾1000億美元蓋晶圓製造廠,台積電、三星電子等半導體廠商也宣布大型投資計劃。

 根據人才管理公司Eightfold.ai的報告,光在美國,到2025年時就必須比2020年增加7萬至9萬名人才,才能滿足新建晶圓製造廠所需的關鍵人力。若如部分國會議員要求的,美國要擺脫外國供應,推出更具雄心的擴廠計畫,所需的額外人力要增至30萬人。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數據,台灣半導體人才缺口創逾6年來最大。該公司去年8月發布的報告預估,半導體工人每月缺口平均達27700人,較上1年增加44%;晶片製造業平均月薪增至逾10年來最高。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表示:「人才短缺問題變得更嚴重,主要因為需求增加,對於我們能否完全解決這個問題,我不太樂觀。」

 孔曼表示,隨著全球各地擴建新晶圓廠,對晶片製造設備的需求激增,使得艾斯摩爾下階段所需的人力需求,每年將以10%以上的速度成長。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高技術工程師短缺,可能使台灣維持在先進技術領頭羊的努力受挫,因半導體變得越來越複雜,「我們需要更多博士投入下一代半導體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