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月台股》投顧:資金行情可期 留意封關前結帳賣壓

2022/01/03 08:05

投顧業者樂觀強調,外資可望歸隊、代操基金進場,股市資金行情可以期待。(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週四為去年台股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在18218.84點,全年漲幅達 23.66%。展望元月台股,投顧業者樂觀強調,外資可望歸隊、代操基金進場,股市資金行情可以期待;不過,台股牛年封關日(1月26日)恰逢FOMC會議召開,預估封關前有結帳賣壓。

永豐投顧表示,去年12月份台股突破過去8個月以來於16,200~18,000點區間整理,最後能夠來到18,200點之上,其主要動力來源有二,其一是美股於下旬起,動能轉強; 其二是歸功台積電再次轉強,外資開始回補台積電,統計外資於12月21至29日大舉注資到台積電,占整體買超金額的三成,為台股去年再創新高之功臣。

由於台股去年大漲,漲幅超過日、韓、港、星、馬、中及印度等亞洲主要國家,因此,市場關注,元月是否還有多頭行情?

「財報與資金加乘,台股行情持續熱絡!」永豐投顧主管指出,接下來,元月台股有四大觀察重點,首先在景氣方面,去年11月外銷接單達655億美元,再創新高;去年11月景氣燈號亮出紅燈已達10個月,創下史上最長紅燈區,顯示淡季不淡。

第二、美台雙雙進入超級財報週。去年12月市場專注焦點為Fed升息議題及新變種病毒,但 Fed升息三碼已反應在過去的股市;尤其,Omicron病毒重症率較Delta病毒大幅度減輕,投資人在放下Fed升息及病毒擔憂後,元月上場的超級財報週將成為投資人焦點所在。

第三、外資歸隊、代操基金進場,資金行情可以期待

:包括,勞退480億元代操基金可望開始佈局544家具備CSR報告之績優公司;另在聖誕長假期間,外資交投清淡,買賣金額由過去平均1,700億元下降至不到千億元,預期元月份外資歸隊,台股成交量將恢復至3,000億元水準,不致呈現目前價量背離現象。

第四、台股封關日恰逢FOMC會議召開,預估封關前有結帳賣壓。永豐投顧提醒,1月26日為台股封關日,同時間為Fed FOMC會議召開,國內保守性資金如銀行、壽險等機構在避險下,預期封關前有結帳賣壓。

法人強調,預估今年元月行情逐漸發酵,至1/13台積電召開法說前後達到股市高峰,之後隨封關日接近,走勢放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