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1月停止出口煤炭 專家憂全球煤價恐再升高

2022/01/02 09:03

印尼政府宣布,1月暫時禁止煤炭出口。(示意圖,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尼政府宣布,因擔心國內發電廠供應不足可能導致多個地方停電,因此1月暫時禁止煤炭出口。

《路透》報導,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燃煤出口國家,2020年的出口量約為4億噸,中國、印度、日本、韓國等都是其客戶。

印尼礦產與煤礦局局長賈馬魯丁(Ridwan Jamaludin)表示禁令都是暫時的,如果不採取政策去執行,那屆時會造成大範圍的停電。

賈馬魯丁表示,每月提供給電廠的燃煤都低於「國內市場義務」(DMO)政策要求,所以去年底煤炭庫存出現短缺,而近期下達的禁令會在本月5日後再進行評估。

自立銀行(Bank Mandiri)分析師Ahmad Zuhdi Dwi Kusuma表示,隨著庫存下降,禁令可能在未來幾週推高全球煤炭價格,而印尼原本的客戶可能會轉頭向俄羅斯、澳洲或蒙古購買。

「在這種全球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市場通常會尋找最安全的合作夥伴,」Ahmad Zuhdi Dwi Kusuma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