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控捲款千萬偷溜 阿富汗前總統首曝驚險逃難 急喊冤

2022/01/01 14:44

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宣稱自己沒有捲款逃亡。(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任世界銀行(World Bank)經濟專家的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被控捲款數百萬美元溜出國,遭指責不顧民眾死活。甘尼流亡海外一段時日後,2021年底首度接受外媒專訪,他聲稱,「我沒有把任何錢帶出這個國家,我拿錢做什麼?」,還自曝,因情勢緊急,國家安全顧問Hamdullah Mohib嚇壞了,只給他不到2分鐘時間做決定,之所以選擇逃出阿富汗是為了避免爆發慘絕人寰的巷戰,「留下來又改變不了局勢」。

阿富汗前總統甘尼在BBC接受英國前參謀總長Nick Carter專訪表示,去年8月15日清晨,也就是Taliban佔領首都喀布爾(Kabul)及他的政府分崩離析的當天,他當時「渾然不知」這是他在阿富汗的最後一天。

甘尼回憶,當天下午,總統官邸的維安全面崩潰,「若我堅持不退,他們都將喪命,而且他們也沒有能力保護我」。但乘坐的車子一直沒來,國家安全顧問Hamdullah Mohib嚇壞了,還示警甘尼,若表明立場,他們都會被殺掉,最後只給他不到2分鐘時間做決定。

甘尼稱,「我不知道我們要去哪裡,當我們起飛時,才清楚要離開阿富汗,這真的很突然。」之後甘尼就待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至今。

美軍撤出阿富汗後,激進組織神學士接管,許多地方糧食缺乏,人道危機浮現。(歐新社)

對於外界指控捲款數百萬美元溜走,不顧民眾死活一事,甘尼喊冤,強調「我沒有把任何錢帶出這個國家,我的生活方式眾所周知,我拿錢做什麼?」,並歡迎外界對此進行國際調查。

對甘尼的說法,法新社指出,曾任世界銀行經濟專家的甘尼,早先已就自己遠走高飛多次澄清,也坦承欠阿富汗人民一個說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