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股近乎持平 日經創泡沫經濟以來最高封關水準

2021/12/30 21:39

日經指數今天封關日微跌,但今年累計漲幅近5%,創日本1980年代經濟泡沫以來最高封關水準。(歐新社)

〔中央社〕亞股在年終假期前夕,市場轉趨謹慎,繼前一天美股分歧走勢後,今天多持平。日經指數今天封關日雖微跌,但今年累計漲幅近5%,創日本1980年代經濟泡沫以來最高封關水準。

美國7日平均新增確診創下新高,加上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染疫「海嘯」,將使得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各界憂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Omicron 變異病株疫情仍對股市造成衝擊。

不過,投資人也堅信數據顯示Omicron住院風險降,而耶誕節到新年的年終假期,成交量相當低。

加州貝艾爾投資顧問公司(Bel Air Investment Advisors)董事總經理菲立普(Kevin Philip)表示:「明年我們將面臨一個COVID影響減少的世界,重新返回常軌。」

日本股市今天封關日微幅收跌,日經指數收低0.40%,但今年累計漲幅近5%,創下1980年代經濟泡沫以來最高封關水準。東證股價指數則收跌0.33%。

日經指數9月創下2021年高點,突破30000點大關,來到30795.78點,為1990年日股崩盤以來首見。

日本在日股崩盤後陷入「失落的十年」,銀行爆發危機,連年通貨緊縮,以及國內需求疲軟,日本迄今仍未恢復。

三井住友DS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市川雅浩(Masahiro Ichikawa)指出:「泡沫經濟期間,(股市)本益比非常高,不過,現在日經指數沒那麼貴,所以突破30000點大關不必擔心。」

1990年,當時日股的本益比約50倍,相較之下,目前的本益比約15.5倍。

香港股市和上海股市今天雙雙微幅收高。港股恆生指數收高0.11%,上海綜合股價指數收漲0.62%。

上週遭美國打入投資黑名單,宣布延後IPO的商湯科技,今天在港股掛牌首日一度大漲逾23%,終場漲幅收斂至7.2%。

韓國首爾股市今天也是封關日微跌,Kospi指數收跌0.52%,今年累計漲幅達3.63%。台北股市今天封關日收低0.16%。新加坡股市今天收跌0.36%。

至於其他亞洲股市,馬尼拉和威靈頓股市今天微幅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