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周鉦凱:整體終端需求仍強 正面看待指數

2021/12/30 14:40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業者提供)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受到亞股早盤普遍不佳的影響,今天台股呈現震盪的格局,以族群性來看,半導體為今天強勢的族群,半導體耗材、半導體設備、IC設計,為今日的強勢族群,記憶體族群則受中國疫情,短期DRAM的供給和FLASH的供給影響,相對的強勢,車用電子也相對的強勢。

弱勢族群部分,海運、塑化跟鋼鐵表現的相對弱勢,整體而言,半導體族群相對強勢,中小型股也優於電子權值,電子亦優於傳產。

另一方面,全球累計確診人數已突破2.83億人,死亡人數541萬人,美國累計確診人數已經達到5320萬人的水準。近期美國染疫人數持續攀升,單日確診人數,已經創下38萬人新高,7天平均達到26.6萬人,印度部分,達到3480萬人,單日確診人數持續下降,已經緩降至萬人以下水準,在歐洲的部分,英國因為新型變種病毒的影響,單日確診人數達到12.8萬人的新高,7天平均達到11.3萬人,法國部分,近期亦創下10.4萬人的新高,7天平均是7.2萬人,德國疫情稍稍受到控制,由高峰9.3萬人降至2.6萬人。

目前來看,新型變異株Omicron傳染力更高,症狀比之前變異株更為溫和,整體而言,近期全球染疫人數創下歷史新高,達到149萬人水準,7日平均飆升至92.9萬人,法國宣布收緊防疫措施,英國目前暫時毫無新措施,各國是否有新措施,有待觀察。

經濟部分,美國聯準會召開12月利率決策會議,宣布加速縮減QE,明年Q1縮減購債300億美元,按此步調,明年QE將在3月中結束,維持經濟活動和就業進一步轉強的論述,強調完成就業最大化之前,維持利率不變是合適的,雖然下修明年GDP預估值至5.5%,但也同步上升明年GDP至4%水準,利率點陣圖顯示,所有委員都預期,明年將啟動升息,2022年升息3碼,2023年升息3碼,2024年再升息2碼,本次聯準會正式由鴿轉鷹,加速縮債,預計明年升息2至3次,與市場預期相符,說明聯準會未來升息,是因為經濟和就業市場火熱,而非市場通膨。IMF也預期明年的GDP,全球可望進一步成長至4.9%,整體而言,全球經濟明年成長性能強。

產業部分,2022年整體晶圓代工產值,可望成長12%,代工大廠在5G、IOT、HPC等帶動下,整體產能持續吃緊,12吋成熟製程,需至2023年才能舒緩,8吋持續供不應求,DRAM部分,近期記憶體大廠釋出,在PC客戶成長量稍稍舒緩;AI、5G跟資料中心市場持續搶進下,2022年DRAM市場成長率,介於15~19%成長,近期DRAM現貨價,已經谷底反彈,在長短料逐漸改善之下,DRAM的最差狀況已過,利基型記憶體報價相對持穩,三星將持續退出DDR3,海力士亦進行DDR3的減產,加上明年的部分,DDR3沒有新產能開出,在供給減少,需求在物聯網和網通的帶動下,預期明年利基型記憶體供需仍將持續吃緊,族群上以利基型記憶體為主軸,產業上,長短料現在雖然持續,但已經有在逐漸改善,整體終端需求仍強,正面看待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