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Uniqlo創辦人:不會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2021/12/30 14:17

Uniqlo創辦人柳井正近日受訪表示,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溫,Uniqlo不會在兩者之間選邊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服飾品牌Uniqlo創辦人柳井正近日受訪表示,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溫,Uniqlo不會在兩者之間選邊站。

柳井正最近向《日經》表示,儘管美中互噴口水戰,兩國經濟關係實際上仍處於非常良好的狀態,具有穩健的資本及貿易流量。

柳井正稱:「美國的金融資本正流向中國投資,蘋果產品都是由中國製造,中國對美出口也一直在增加,就經濟而言,美中間的事情進展順利。」

由於柳井正拒絕評論Uniqlo是否使用新疆棉,當被問到是否因為擔心中國抵制時,柳井正說:「不是這樣,我想在美中間保持中立,美國的做法是逼迫企業展現忠誠,我要強調我不玩這套。」

儘管如此,柳井正仍專注發展美國業務,「那是因為美國市場具有很大的成長潛力,在1995年,美國和日本消費者在服飾上的支出約為16兆日圓(約新台幣3.85兆元),且日本的總值更高,但現在,美國的支出約為40兆至50兆日圓(約新台幣9.6兆元至12兆元),日本則降至不到9兆日圓(約新台幣2.16兆元)。」

對於夾在美中間的日企,柳井正指出:「他們得承認日本一無所有,且別無選擇,只能在世界各地市場賺錢,日本需要吸引全球人才,並將員工派駐海外,因為不開放就無法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