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塞港預料將到2022年 外媒曝拍賣平台等產業意外受惠

2021/12/28 11:44

供應鏈問題預計將持續到2022年。(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物流供應鏈大亂,由於貨櫃被塞在港口或是船上,導致許多商品因此損壞,這也意外讓那些清運回收業、保險公司,又或是拍賣平台等業者受惠。

《金融時報》報導,英國貨物回收商JS Global總監Jake Slinn指出,公司正忙於應對人們取消的商品,這些貨櫃在港口擱置產生了大量費用。儘管業務不斷增加,但Jake Slinn說,這就像個賭博,你永遠無法確定貨櫃裡面有什麼,他已經處理掉了數以千計的假口罩、無法食用的蔬果等。

報導稱,目前還不清楚現在貨物回收、清理過剩庫存的市場規模有多大,但隨著需求增加,像JS Global般的公司正處理上千種需要銷毀或是可以轉售的產品。

另一方面,拍賣平台也是受惠者之一,根據線上市集Salvex創辦人Charlie Wilson說法,過季商品和多餘的工業零件通常會整批被賣,他估計平台上回收商品供應量,大概年增了15%左右。Jake Slinn也透露,他看過自己處理的庫存商品,被放在亞馬遜上轉售。

保險公司也因為相關的索賠下降而受惠,根據運輸和物流保險公司TT Club的損失預防董事總經理Mike Yarwood說法,由於進口商對於商品缺陷的容忍度變高了,所以對於保險的索賠已經下降。

報導指出,目前塞港狀況仍然嚴重,根據貨運代理公司Flexport統計,從亞洲出口至歐美港口所需時間,現在要100多天,而這數字在2019年時不到60天。此外,供應鏈問題預計將持續到2022年,若疫情加深,恐進一步擾亂全球航運和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