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氣候變遷衝擊 今年全球10大自然災害損失達4.7兆

2021/12/27 12:34

圖為颶風艾達過境後的路易斯安那州社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1項最新報告,今年全球10大自然災害中,共造成1700億美元(約新台幣4.7兆)的損失,災損金額較去年高出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600億),同時奪走上千人的生命,導致逾33萬人流離失所。

《彭博》報導,非政府組織基督教援助協會(Christian Aid)發布年度報告「計算2021年度損失:氣候崩潰的一年」,盤點今年全球10大自然災害,從颶風艾達(Ida)到中國河南洪災,總共造成1700億美元的災損。

颶風艾達今年8月底襲擊美國墨西哥灣,造成65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的災損位居榜首;歐洲今年7月爆發洪災,衝擊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等西歐國家,災損高達43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美國德州今年2月暴風雪,造成230億美元(約新台幣6441億)的災損;中國河南鄭州預估損失達176億美元(約新台幣4928億)。

其他包括澳洲洪水、法國寒流、熱帶氣旋陶特(Tauktae)、熱帶氣旋亞斯(Yaas)、颱風烟花以及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英屬哥倫比亞)洪災都上榜。據保險集團怡安(Aon)統計,今年預計將是史上第6次,單年全球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8兆),而這6次皆出現在2011年以後。

基督教援助協會氣候政策負責人、報告作者克萊默(Kat Kramer)表示,今年氣候變遷的代價龐大,顯然全球並沒有走上確保人身安全和世界繁榮的正確道路上。這份報告依據保險損失計算災損,這也代表這些災害帶來的實際成本,可能比報告中公佈的數據更高。

報告中也提及另外5大氣候災害,包括巴西、東非的乾旱、南蘇丹洪災、查德湖(Lake Chad)危機以及美西熱浪。儘管這些自然災害帶來的財務成本較低,卻對當地居民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智庫Power Shift Africa負責人亞多(Mohamed Adow)指出,這些最致命、代價最高的氣候影響,由非洲大陸首當其衝。基督教援助協會表示,這凸顯了氣候危機的不公平,並警告,如果沒有採取具體行動減排,這類事件將持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