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啟動民生物資查價 經長:是否該漲會分析進口成本

2021/12/27 09:44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也表示,目前配合稽查小組進行調查,經濟部會就民生物資成本進行分析,包括經部掌握到的進口成本、廠商提供的資訊等。(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物價持續上漲,行政院指示法務部成立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日前已針對6家餐飲業者進行突擊稽查。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也表示,目前配合稽查小組進行調查,經濟部會就民生物資成本進行分析,包括經部掌握到的進口成本、廠商提供的資訊等。而如果業者哄抬,明年元旦上路的基本工資補助可能就會被取消;王美花也說擬在相關辦法列入,近期正在討論。

行政院「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日前啟動稽查,首波鎖定「餐飲業」在6縣市稽查6家餐飲業者,後續還會有2、3波行動。而除餐飲業者外,經濟部也開始針對民生物資價格進行分析。

王美花今天表示,目前已配合稽查小組進行調查,經濟部會就民生物資成本進行分析。而此分析有一定標準,包括經濟部掌握到的進口成本,以及廠商提供的資訊等,有很多細項。最後會提到稽查小組討論。

而國內包括衛生紙、清潔用品、食用油等的民生用品近日接連預告漲價,農曆年後將成為漲價大關,漲幅約5%至20%。經濟部日前表示對民生用品特別是衛生紙,都有與業界了解情況;目前掌握進口材料與運費成本的確上漲,會分析漲幅是否合理。

而日前立委也指出如業者被查到哄抬物價,明年元旦上路的基本工資補助可能就會被取消。王美花也近期將發布基本工資補助相關內容,擬在辦法中列入此條件,近期正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