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與創新》蔡力行/高效執行聚焦創新 培育部屬成將才

2021/12/28 08:00

從半導體製造、電信事業到IC設計龍頭,工研院新科院士蔡力行40年職涯,勇於迎接挑戰,開創價值,發揮高效執行力,帶領龍頭企業再攀高峰,也為產業升級做出卓越貢獻,締造臺灣科技研發的領導地位。(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70年代初期,世界正經歷停滯性通貨膨脹的經濟衰退,臺灣出口市場受到衝擊,石油危機也為當時臺灣的產業發展帶來結構轉型的呼聲。當時臺灣決定由國家主導投入工研院發展積體電路產業,行政院更於1982年開始推行「超大型積體電路發展計畫」(VLSI計畫),提升民間的積體電路製造能力,為臺灣積體電路製造技術發展重要根基。當時,30歲出頭的蔡力行,看準臺灣國家發展策略,決定從美國返臺大展長才。

勇於挑戰追求卓越 奠定晶圓製造堅實基礎

蔡力行在美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暨工程博士學位後,加入惠普(HP),致力半導體製程技術的研發,當時在德州、加州,半導體發展前景都相當看好,但他卻決心返臺,1989年加入台積電從工程經理做起,1993年接下興建台積電首座、全臺第二座8吋晶圓廠的艱困任務,也創下兩年內完工及量產等待時間最短的紀錄。

「我當時不懂臺灣產業狀況,也不了解台積電,但觀察臺灣政府前瞻政策,看好半導體產業未來成長空間大,加上當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已是國際知名的半導體領袖,在曾繁城先生積極邀請下決定加入,」蔡力行記憶猶新,當年全球半導體產業高速成長是大勢所趨,曾繁城積極海外求才,笑稱自己也是他的「業績」之一。

蔡力行還記得曾繁城力邀他回國時,讓他在研發、測試、製造3項業務中挑選,他沒想太多,只因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中,有「製造」兩字,因此選擇了製造部門。加入台積電2年,他就接下台積電建廠的大計畫,之後也率團隊開發量產0.13微米銅製程,是全球僅次於英特爾(Intel),第二家0.13微米製程量產成功的公司,成就台積電「從無到有」,跨入「自主研發」的歷史關鍵,更奠定台積電日後在先進製程領先全球的堅實基礎。

「當時業界還沒有這樣的經驗,全新的台積3廠,8吋廠設計跟原先6吋廠有很大改變,就連行政辦公大樓格局都相當不一樣。張董事長特別把我叫到辦公室,交代新廠要在預算內需如期完工且快速營運,我從來沒蓋過房子,更不用說蓋這種複雜度很高的廠,但很高興這些都做到了。」蔡力行回想起困難度很高的建廠專案,不僅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覺得有幸為公司做出貢獻。

技術更迭快速 科技人要懂得掌握機會

建新廠的同時,要建立新團隊是另一個挑戰,因此蔡力行積極尋找國內外高階人才,要讓經營管理理念發揮最大化。他強調,人才總是產業發展最重要的根基,在更迭快速的科技領域中,他也以自身經驗建議科技人才,要懂得適時掌握新機會(Take a Chance),看準發展趨勢方向後,得把握挑戰勇往直前(Follow Your Guts),若是遲遲不做決定,就會錯失學習成長與貢獻的機會。

2014年蔡力行轉戰臺灣電信產業,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再次挑戰陌生領域。他將半導體產業管理經驗,運用於電信服務的管理,讓中華電信的企業實力,更上一層樓。任職期間,讓中華電信市值成長超過千億元,更孕育出中華精測、勤崴等表現亮眼的新創公司,蔡力行因而獲選Finance Asia 2016年臺灣最佳3位CEO之一。

蔡力行認為中華電信的經歷,是他職涯中很「特別」一段,「電信是服務業,這段經歷讓過去都在製造業的我,對於如何滿足使用者需求,有更深的體會,」他領先同業推出4G服務,當時中華電信頗受好評的「世界越快,心則慢」4G開台形象廣告,就在他任內完成,「這也是我的廣告初體驗,」蔡力行也帶領公司開發15縣市4G智慧城市應用,加強偏鄉建設以降低數位落差。

培養人才 管理者要懂得問問題

蔡力行讓這個歷史悠久、負有政策任務的電信龍頭,在肩負政策性任務之餘,更具備靈活競爭力,包括市占率、獲利等,他展現來自世界級半導體公司的管理品質,蔡力行自述,「我要求高階主管看財務報表,由於財報會呈現公司問題,所以我常問問題,更有高階主管認為跟我做事,好像在上EMBA課程。」

此外,蔡力行帶人還有一個要訣,「培養高階人才時,要懂得『問問題』,問問題不難,但最怕提問者自己也不清楚,卻要問一大堆問題,導致管理、溝通效率低,若是問的問題有其道理,挑戰下屬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往往讓員工可以得到更多的成長。」蔡力行認為,高階經理人都相當聰明,只是過去鮮少被要求,透過問對問題,能讓員工反思找到答案自我成長,這種成就感帶來的喜悅相較獲利,更令人愉快而難忘。

而要帶領企業、事業邁向高成長,還得要培育人才「立志」,且「Do the right things, Do things right.」。蔡力行進一步說明,就像台積電20年前立志要趕上霸主英特爾,現在已經實現了,但如果當初沒有「立志」,這件事可能不會發生;聯發科當初也有「邁向世界級公司」的志向,且正一步步發生,「有了志向目標之後就要全力以赴。要做對的事情,並把對的事情做好,用對的人做對的事。」

技術領先 打造IC設計領域的世界級公司

蔡力行2017年獲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延攬,接任共同執行長,貫徹「用技術創造價值」的理念,2019年底領先業界,推出全球首款5G晶片「天璣1000」,將聯發科技推上技術頂峰。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遠距工作、學習、娛樂需求大增,他與團隊以敏捷執行力,引領公司乘風而上,營收創集團年營收新高,蔡力行策略精準、有效帶領團隊,功不可沒。

蔡力行表示,聯發科重視技術研發,技術力年年成長,「現在開發的旗艦新產品,在技術上可說是已經跟對方平起平坐,」從2017年Wi-Fi 5到近期的Wi-Fi 6,甚至已經布局到Wi-Fi 7的技術研發,「我們的高階主管會主動加快技術發展配置,技術進程也會搭配人員的訓練,因而加速聯發科的技術領導地位,帶出高成長,」蔡力行很有自信的說。

臺灣是全世界的半導體產業重鎮,蔡力行透過策略規劃貫徹執行,拉高了聯發科技的營運高度,也帶領公司向上成長,成功邁入全球IC設計公司的領先群,「世界級公司不光是財務表現佳,還要看影響力、重要性,例如客戶、生態系中的夥伴,是否樂意與我們一起合作,」他表示,從這個標準看來,聯發科已經走在世界級公司的路上,他也將持續投資研發,培養人才,為整個半導體生態系提供源源不斷的成長動能而努力。

(本文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在台積電任職時期,蔡力行感謝長官提攜。圖為由左至右為曾繁城、張忠謀與蔡力行的合影。(聯發科提供)

蔡力行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期間,除了將半導體產業管理經驗,運用於電信服務的管理,更領先同業推出4G服務,讓中華電信的企業實力,更上一層樓。(中央社提供)

蔡力行獲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延攬,接任共同執行長,自此與團隊以敏捷執行力,引領公司乘風而上,更在疫情期間創下集團年營收新高。(聯發科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