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基金永續投資 擬斥資23億美元鎖定氣候變遷標的

2021/12/24 17:51

勞動基金運用局長蘇郁卿講述勞動基金明年佈局規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基金運用局今(24)日宣布,明年加強擴大永續投資,勞動基金規劃將投入23億美元於「全球氣候變遷增值股票型」國外投資委任。國內佈局將聚焦於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等社會責任投資,缺乏永續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將不列入投資標的。

勞動基金運用局長蘇郁卿表示,期望藉由政府基金引導企業落實社會責任,今年已辦理國內投資絕對報酬型委託經營計畫,委任金額新台幣480億元,以有編製永續報告書上市櫃公司為投資標的。同時擴大永續投資,明年將採巴黎協定氣候相關指數投資辦理氣候變遷主題國外股票型委任,規劃委任金額23億美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規劃採用巴黎協定氣候相關指數辦理氣候變遷主題國外股票型委任,投資標的必須符合巴黎協定所要求的碳排放量揭露、減碳幅度和其他等條件,該份委託案預計在明年第一季上網公告,明年第二季完成選任。國內投資將著重於ESG,有否發布永續報告書為必要條件,目前上市櫃公司發布永續報告書者有592家。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規劃,勞動基金明年資產配置將分散在國內、外股票與債券市場,將以國內、外股票為配置主軸,深化社會責任投資,支持邁向綠色經濟的企業;勞動基金也將持續佈局和傳統股、債具低度相關性的另類資產。除了自營部位,勞動基金明年預計將委外代操5百億元到6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