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基本面很強 張建一:台股趨勢向上「沒在怕」!

2021/12/24 12:12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右2)。(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股4大指數續反彈下,台股今盤中創新高,指數漲近百點至18039點,再刷新歷史新高。對於明年台股表現,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台灣基本面較強,「趨勢向上沒在怕」,預計台股還是有表現機會。

台股今指數開盤漲19.69點,以17966.35點開出,在電子、傳產、金融等權值股領漲下,指數開高走高,一舉站上萬八關卡後,並朝18034點歷史新高挺進,加上金融股持續助攻,指數漲近百點,來到18039點,再刷新歷史新高。

對於股市表現,張建一說,台股今天已到萬八關卡,符合許多分析師預期,從基本面來看,台灣基本面確實是相對較強,從匯率觀察,在美元升值下,前陣子美元指數來到96.9左右,但新台幣仍持續走強,幾乎是最強亞幣,可見台灣基本面很好,經濟好、幣值要比較值錢。

他進一步說,過去台灣流出去的資金,近年很多都已回來,即使外資有匯出,但過去國民儲蓄性保險也都跑回來,這部分造成台幣升值幅度比預估高很多,在此趨勢下,加上明年經濟成長率4%,明年台股應該還有機會續強,即使美股高檔震盪,台股仍有機會。

他也說,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強勁成長,而且明年配息也會非常多,特別是表現亮眼的貨櫃三雄明年配息也可以期待,雖然台股還是會受到國際股市震盪影響,但基本面較強,「趨勢向上沒在怕」,股價還是有表現機會,應該持續反映在股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