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衛生紙再喊漲?家紙業者:5大成本全上揚 能源成本漲最兇

2021/12/24 11:33

衛生紙再喊漲?家紙業者:5大成本全上揚 能源成本漲最兇(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期萬物齊漲,每日必須的衛生紙也再度喊漲。家紙業者感嘆,生產衛生紙的5大類成本全面大漲,尤其能源成本漲得最兇,但業者還須配合政策「平抑物價」,如果不是「撐不下去」了,絕不敢提「漲價」二字。

自從2018年爆發「衛生紙之亂」搶購潮後,國內家紙市場就未再出現漲價議題,但通路售價的確緩緩「爬升」,只要負責採購家用品的民眾「絕對有感」。但提到價格,業者也是滿腹苦水。

家紙業者指出,衛生紙漲價,通常會歸因於「紙漿」價格飆漲,但自2018年以來,用於生產衛生紙的短纖紙漿價格飆上高點後,就未曾滑落,反倒是其他影響衛生紙價格的生產成本,包括運費、化學品、能源價格及人力成本,全部都在上漲。

家紙業者分析,台灣製造衛生紙的紙漿,高達8成必須進口,但進口的運費今年以來已大漲2成;生產過程中需要的化學品約上漲15%,特別是製造過程中必須的燃煤等能源成本,出現了倍增的漲幅。至於人力成本,包括基本工資調漲,以及各家業者每年調薪,明年更將跟進軍公教薪資調升,等於生產成本「全面上漲」。

家紙業者私下表示,主管機關多次邀集業者,希望能避免漲價並平抑物價,但在過去1年中,業者面對原料齊漲的狀況,早已透過降低行政作業成本、提升生產效率、優化產品組合、強化高毛利商品銷售等作法因應,仍難以抵擋原料成本的上漲壓力,必須調整售價,也是最終不得已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