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再直購達德1.2GW綠電 創亞洲最大紀錄

2021/12/23 17:32

台積電、達德能源完成1.2GW綠電協議。(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再生能源業者達德能源(WPD)今天宣布將旗下1.2GW風場綠電售予台積電,雙方已簽署再生能源電能直購合作協議書。達德表示此乃目前亞洲地區最大的綠能直購合作協議,其中陸域、離岸風電各半。未來每年售電高達36.9億度,減碳185萬噸。

達德表示,透過此綠能直購合作協議,台積電將全數購買達德旗下計畫開發合計1.2 GW 裝置容量的風場;其中600MW來自陸域風力、其他600MW將來自離岸風力。

達德表示,與台積電在2020已就躉購電力合作完成電能轉供後,此次再度攜手合作促進台灣陸域及離岸風電發展。估計未來每年最高約有36.9億度的綠電供應予台積電,相當於減少至少185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達德也表示,此是完成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劃案場的企業中,首宗完成再生能源電能直購合作協議簽署者。此外,此次簽約的600MW陸域風電合作,也是目前台灣陸域風電最大的綠電直購案。

達德董事長王雲怡表示,與台積電進行此新合作案,代表wpd在發展台灣再生能源20年來的開發與興建實力獲得肯定。她也強調為了成功實現這些重要的開發案,我們也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

德國在台協會代表許佑格處長(Dr. Jörg Polster)則表示,此契約不只是全球最大的企業再生能源電能直購合作協議,且涉及1.2GW風能,更是台德於2016年12月簽署能源轉型合作意向書以來,最佳且最具體的合作計畫。

許佑格表示,這項合作典範顯示德商與台商緊密合作,更相信這不僅是開端,也希望德台未來在能源供給領域裡能有愈來愈多的雙邊合作。

達德能源離岸風場。(達德能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