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說前股價攻漲停!圓展明年鎖定遠距醫療應用 ODM第2季出貨

2021/12/23 16:36

圓展今天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對明年視訊產品業務樂觀看待。(圖取自圓展線上法說)〔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圓展科技(3669)11月營收2億4574.9萬元,年減44.50%,連續5個月下滑,創18個月新低,股價在今法說會前攻上漲停價59.2元;圓展表示,展望2022年將深耕video、audio、AI與5G技術,切入智慧應用相關市場,選定發展遠距醫療應用產品,在ODM、OEM業務已掌握5個國際客戶,將在第2季對其中2客戶出貨。

圓展總經理許啟裕說,日本子公司去年受惠於日本政府買大量充電車,但整個專案在今年Q1就結束,也沒有發生原本以為會有的回購案件,公司產品線綜合起來,雖沒有達到預期,但也沒有衰退,今年前3季毛利15.09億元,淨利5.76億元,當中連帶受到缺料、運費提高衝擊。

圓展智慧產業事業副總經理王明松表示,明年的其中1個機會是ODM,將於第2季對2個確定的客戶出貨,同時也積極尋找國際級大客戶,明年此部分營收占比目標大於10%,主要競爭者不會做ODM代工,將資源花在品牌通路,而圓展本身的待改善事項是成本控制,如運費、缺料,在視訊會議通路拓展也還有空間。

根據巿場研究報告,2019年至2030年視訊會議巿場的年複合成長為9%,圓展看好旗下實物攝影機、自動追蹤攝影機在後疫情時代發展,並持續投資、開發AI功能融入其中,將遠端教學、現場教學數位化視為機會,投入硬體研發、整合智慧軟體與主要教學軟體,也擴展到微軟、Google Meet、Zoom、中國騰訊等雲端視訊平台生態鏈。

由於視訊相關產品穩定上升,圓展認為市場與需求均屬正向,未來可能出現的虛擬會議室、虛擬辦公室,要把人的聲音影像轉到虛擬場景應用,這如同近期火熱的元宇宙話題,要一步一步發展,圓展歸納對未來視訊會議商機發展「積極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