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購屋族升息忍耐度僅3碼 超過就感到沉重

2021/12/21 16:40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升息3碼代表房貸利率超過2%,而逾2%房貸年代可回溯到前總統陳水扁時期。(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購屋族相當關注的升息議題,根據房仲調查,高達55%受訪者認為明年將會升息,其中44%認為升息時間點會落在明年第2季,升息幅度為1碼。

至於,購屋族對於升息的承受壓力,根據調查,86%受訪者認為連續升息幅度在3碼內還能承受,超過3碼,也就是現行利率加上升息3碼,利率就會超過2%,便會感受沈重壓力。

即便央行、內政部祭出連環拳打炒房,仍擊不退房價上漲期望,根據房仲業者調查網路會員對於未來1季(2020年第1季)房價看法,看跌比率僅7%,看漲則逾7成,為2008年第2季以來,13年新高。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指出,此次調查時間是在內政部祭出打炒房5大打措施前,可以看出疫情趨緩後,房市轉趨熱絡的市況下,消費者對當時房市保持相當樂觀。

除新北市看漲比率68%、不到7成外,其餘五都加上新竹地區均超過7成,高雄甚至超過8成。

而且近6成受訪者認為明年是最佳的購屋時機,其中逾3成認為買點會落在明年上半年。

根據永慶房屋針對自家網路會員的房產趨勢報告,高達81%受訪者認為所在區域過去1年房價上漲5%以上,又以新竹受訪者感受最深,將近過半比率認為房價上漲超過1成,另有35%認為上漲超過5%但不及10%。

而且近期高達73%受訪者普遍感受到物價上漲,並認為明年通膨會較今年嚴重,因此,高達66%受訪者認為抗通膨會首選投資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