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2科技股走多?投信:半導體、5G國家隊領航

2021/12/21 16:12

回顧今年來美股指數表現,費半指數截至12月17日止,漲幅達34.5%。(國泰投信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上週美股迎來「四巫日」,加上市場各項利空因素,使美股4大指數近日出現較大波動,也連帶牽動台股表現,不過,國泰投信認為,在半導體國際隊、台灣5G國家隊領軍下,有望引領科技股在2022年持續走多。

國泰投信指出,反應美國聯準會(Fed)加速縮減購債(taper)的鷹派政策態度,且美國將多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壓抑主要股市週線收黑,加上近日海外疫情升溫,市場氣氛觀望Omicron變種病毒影響,使美股4大指數近日出現較大波動,也連帶牽動台股表現。

在科技產業表現上,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近期報告,今年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年增44.7%至103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在數位基礎建設投資持續下,預估明年可再攀升至1140億美元新高點。回顧今年來美股指數表現,費半指數截至12月17日止,漲幅達34.5%,居於美股4大指數之冠,其漲幅凌厲與5G、電動車,甚至近來元宇宙熱潮興起息息相關,也推升國際半導體供應鏈的長線需求。

國泰投信經理人游日傑表示,展望明年,5G、電動車、元宇宙等新科技浪潮,仍將推升相關板塊表現,建議投資人可留意「半導體國際隊」與「台灣5G國家隊」的佈局機會。

他說明,以元宇宙基礎架構廠商來說,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等晶片廠、全球行動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等,皆為國際半導體大廠,投資人在半導體投資上,除了聚焦台廠外,國際半導體標的亦可均衡配置;而5G更是實現智能車聯網、元宇宙的基礎條件,居全球通訊產業要角的台灣5G供應鏈,明年仍有走多動能。

至於總體環境上,游日傑認為,由於美國景氣復甦強勁,Fed才會釋出利化寬鬆(QE)明年3月提早退場的意向,升息腳步也將加快,而根據歷史經驗顯示,當taper完成後,雖市場可能會進入階段性的整理,但升息亦代表經濟內生動能強,強勁基本面將引領美股在升息初期階段,預估可多頭續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