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 台積電第10、中企無一進榜

2021/12/21 15:20

台積電受惠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強勁,股價表現亮眼,晉升為全球市值第10大企業。(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政府對網路、補教等產業進行監管打壓,導致騰訊和阿里巴巴的股價重挫,市值大幅縮水,已被擠出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榜單,這也使得2021年中國無任何企業進入前10大榜單中,為近年來首見。台積電則因受惠於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強勁,股價表現亮眼,晉升為全球市值第10大企業。

日經引用QUICK-FactSet 數據庫指出,2020年底騰訊名列全球市值第7大企業,阿里巴巴名列第9;今年2月騰訊市值一度攀升至全球第6大,之後隨著該公司股價重挫,市值也暴減40%,截至12月17日,該公司市值跌至全球第11。

蘋果、微軟、Google分居前3大

美國科技巨擘主導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榜單。蘋果、微軟、Google分居前3大,沙烏地國營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名列第4,亞馬遜排第5,特斯拉和臉書分居第6和第7,輝達居第8,波克夏海瑟威佔第9;台積電晉升至第10大,也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亞洲科技企業。

上證綜合指數在2007年創下歷史新高後,當年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中,有4家是中國企業,中石油(PetroChina)更高居第1。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科技公司崛起,在新經營模式和中國龐大市場帶領下,市值大幅膨脹。但中國政府近年來對科技業的監管打壓,加上美中關係緊繃,川普和拜登政府加強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制裁,讓中國科技股不再風光。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研究部門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Toru Nishihama)表示,中國股市的前景取決於美國在阻止資金流入中國方面有多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