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荒燒到信用卡?信用卡業者憂明年發不出實體卡

2021/12/17 21:10

卡廠晶片供貨延遲,信用卡業者憂明年發不出實體卡(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全球晶圓產能持續持續吃緊,晶片荒讓各國展開搶晶片大戰,甚至已延伸至信用卡產業!近來信用卡業者向卡廠叫貨時,已出現「供貨延遲」的現象,特別是結合行動支付的晶片最為嚴重,信用卡業者擔憂,若晶片荒持續甚至擴大,恐衝擊明年的發卡市場。

儘管疫情影響國際旅遊市場,但信用卡刷卡金額卻持續創新高,雖然業者積極推廣行動支付,但對於傳統的實體卡,至今仍沒有業者敢捨棄不發,而是採取「實體」與「虛擬」並行的發卡模式。

不過,近半年來有多家發卡行發現,需要製作信用卡、向卡廠叫貨,竟出現供貨延遲,無法如以往立即到貨的情形,經由進一步了解,才發現這波「晶片荒」已燒到了信用卡市場。

聯邦銀行指出,為了防止盜刷,台灣早已捨棄純磁條信用卡,而是採取晶片、磁條並行的晶片信用卡,而且多具備感應支付功能。信用卡業者的晶片採購,一般都是「年度採購」及「專案採購」併行,簽約後由卡廠分批交貨,有業者指出指出,晶片進出存量的主要「掌控權」在於卡廠,銀行在意的只要「供卡不中斷」即可。

兆豐銀行表示,一般的備貨多為3至6個月,低於存貨時才叫貨。不過,該行近來叫貨時,竟出現叫貨後無法到貨的情形,兆豐銀推估,恐因生產線吃緊,業者將產能移作高單價晶片所致。

今年8月起大推cube卡的國泰世華銀行指出,目前市場供貨時間已拉長至少5至6個月,但國泰因8月要發行cube卡,年初就下單預留足量,該行依現行發卡動能,及目前確定交貨備量推估,大部分卡別皆可因應至「明年」底,極少數特殊卡備量預估,至少可使用至明年第1季甚至第2季。

不過,兆豐銀行預言,若晶片荒延續,恐將使發卡量較小、議價、叫貨能力較差的中小型發卡行,出現難以發卡的窘境,不過,考量到疫情後,行動支付接受度、使用度大增,未來也不排除「純虛擬卡」將提早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