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砸重金買碳權 兆豐卡獲「零碳信用卡」4大認證

2021/12/17 20:05

兆豐銀行成為全台第一家同步完成信用卡「碳足跡」及「水足跡」認證的發卡行,為了成為「零碳信用卡」,兆豐銀砸重金購買碳權,進行碳中和,圖右為兆豐銀董事長張兆順。(兆豐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生產一張信用卡要花費多少的水?使用一張信用卡會產生多少的碳?兆豐銀行信用卡處自今年初,展開信用卡「碳足跡」及「水足跡」認證,根據計算,製造一張信用卡,從原料、製程、配送、使用、到最後廢棄的生命週期,需花費821公升的水;使用一張感應式信用卡,產生的碳足跡約800g、磁條式信用卡約380g。

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信用卡業者也積極面對減碳課題。兆豐銀行耗時一年獲得4項認證,包括通過公正第三方SGS審查,成功獲得碳中和認證,成為公股首家「零碳信用卡」;此外,兆豐銀行也成為全台首家同步完成信用卡「碳足跡」、「水足跡」認證的發卡行,也取得環保署核發「碳足跡標籤」。

兆豐銀行指出,兆豐金控自今年初設置永續經營委員會,各子公司業務也逐步融入ESG,兆豐信用卡將2020年起發行的所有信用卡,整合統計產生的二氧化碳和需要用水量,正式通過公正第三方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認證,成功取得「ISO 14067碳足跡認證」及「ISO 14046水足跡認證」,成為全台第一家同步完成信用卡「碳足跡」及「水足跡」認證的發卡行。

兆豐銀行也同步向環保署遞交申請,獲得「碳足跡標籤」認證,更洽詢國內業者購買碳權,最後依據盤查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向台中風電業者購買碳權進行碳抵換、完成碳中和,讓該行2020年起發行的每一張信用卡,均已晉身為「零碳信用卡」。

不過,「買碳權」成本不低,據了解,每公噸的碳權價格約在30至40美元,根據兆豐銀估算,為達「零碳信用卡」的目標,需增加發卡成本5%至10%。

為全面落實減碳措施,兆豐銀行也積極推廣電子帳單,由於持卡人年輕化,新持卡人幾乎100%使用電子帳單,讓該行使用電子帳單的比例已超過6成,較3年前的1成多成長5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