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增產速度趕不上需求 高盛:2023年油價可能站上100美元

2021/12/17 15:31

高盛預估,若增產速度無法跟上需求,不排除油價在2023年站上每桶100美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表示,若石油預期增產的成長速度太慢,無法跟上創紀錄的需求,不排除油價在2023年站上每桶100美元。

《彭博》報導,高盛能源分析師柯瓦林(Damien Courvalin)表示,僅管高盛基本預測是布蘭特原油在明、後年維持在每桶85美元左右,但若是鑽油商的成本通膨上升,或出現意外的供應短缺,迫使價格飆升到足以破壞需求的程度,油價可能突破3位數。

上行風險也顯示出,在今年油價上漲超過40%以後,高盛仍看好石油表現。高盛認為,近期對於Omicron變異株可能帶來的限制,市場擔憂引發過度的拋售潮,高盛預計,一旦資產管理公司明年重新分配資金,投資人就會逢低買入。

柯瓦林今(17)日表示,面對強勁的需求,供應仍不足,油價必須更高才能克服更高的成本。近期油價跌約10美元,相當於在3個月內,每天需求減少500萬桶的定價。

柯瓦林指出,市場可能過度反應,因為到目前為止各國政府對Omicron變異株的反應似乎比新的封城措施還多。柯瓦林表示,目前對於汽油、柴油和塑化等各種產品的需求,都處於創紀錄的高位,預計消費量將在2022和2023年接連創下新高。由於與疫情相關的旅遊限制,航空燃油使用量仍落後,但隨著邊境重新開放,一些被壓抑的旅遊需求可能會出現。

柯瓦林表示,如果供應跟不上,且市場需要破壞需求以平衡,油價可能高達每桶11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