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西港外排滿貨輪等卸貨 11月貨櫃進口量卻銳減

2021/12/16 16:05

美西兩大港口等待靠港的船隻數量屢創新高,貨櫃進口量卻在11月大幅下降。(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西兩大港口等待靠港、卸貨的貨輪持續增加,屢創新高,美國最大海運貨物貿易門戶的貨櫃進口量卻在11月大幅下降。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西2大港洛杉磯港和長灘港上(11)月共處理了76萬5963個裝有貨物的進口貨櫃,創下2020年6月以來最低運輸量。進口量比去年同期降9.6%,比10月減10.1%。

洛杉磯港執行董事賽洛卡(Gene Seroka)週三(15日)表示,貨櫃進口數量下降主要由於零售商、製造業和物流業者在這波供應鏈瓶頸下,為滿足消費者需求,轉而使用較小型的船隻。賽洛卡指出,小型船隻大量湧入,使得港口效率下降。據賽洛卡表示,小型船隻約佔11入港的半數,相較之下10月約有3分之1是較小的貨輪。

港口官員透露,儘管11月進口貨櫃量下降,但這2大港口今年進口總額仍有望創紀錄,以20呎貨櫃(TEU)為單位計算的話,有望超過1千萬個。

進口量放緩的同時,等待入港的船隻也持續增加,據統計,本週一(13日)美西2大港外排隊的貨輪已達到101艘的新高。塞港問題是由多個因素綜合下來所導致,港口管理人員表示,由於貨運設備、碼頭和倉儲人地短缺,導致港口堆滿貨櫃,難以有效營運。

港口和拜登政府官員過去幾個月已採取各項行動,盼能緩解塞港。賽洛卡表示,部分措施已確實出現作用,並提到,自10月下旬以來,在港口停滯超過9天的進口貨櫃,下降了56%。但賽洛卡也坦言,目前還有很多問題等待解決,「幾乎就像是一場打地鼠」,當局試圖解決一項問題後,又彈出第2、第3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