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志邦:市場觀望 明年留意解封概念股

2021/12/16 14:11

聯邦投信儲備基金經理人林志邦。

聯邦投信儲備基金經理人林志邦

各位觀眾好,昨日道瓊指數呈現小幅上漲格局,終場上漲1.08%來到35927點,那斯達克上漲2.15%來到15565點,標普上漲1.63%收在4709點。費半跟台股比較相關,大漲3.69%收在3934點。

總經的部分,美國1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高於預期,年增9.6%,大幅超過市場預期的9.2%,創下2010年以來最高紀錄。本月物價指數是全面的上漲現象,其中能源與食物的漲幅最大,月增分別是2.6%及1.2%。物價上漲的趨勢相當明確,導致廠商持續會將物價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考慮到物價的傳導,以目前的通膨來看,可能要等到明年第2季才有機會稍微降溫。

另外,昨天聯準會主席鮑爾也宣布,明年元月開始會縮減購債規模,從200億美元增至300億美元,另外也表示,不會在縮減購債結束之前,就開始宣佈升息。

台股的部分,雖然有疫情的快速蔓延,還有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及台指期結算等不確定性的因素。不過,在連續3根黑K棒且短線急跌400點的情況下,最終以上漲60點作收,以17660點作收,短暫會化解下跌的態勢。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交量的部分,因為昨天僅剩下2400億,有點明顯過低,代表市場是保持觀望的心態。

新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部分,目前全球仍有很多國家持續蔓延,目前看來,感染者以輕症為主,顯示未來病毒的流感化正在加速。不過,我們認為,目前還不要太過於擔心,就是以持續觀察數據,以及施打疫苗保護力,未來一到兩週可以持續留意。

東南亞疫情的部分,我們主要觀察越南跟馬來西亞。越南近一週以來,確診人數已經1.5萬人左右,短期內難以有效控制。馬來西亞近一週以來,確診的幅度已經下降到4500人,大幅改善。我們認為,台股相關供應鏈的影響持續減少,雖然復工的進度受影響,但目前沒有持續惡化,甚至像第3季完全停工的狀況。

回到台股,因為年關將近,如果要放眼明年的話,我們要關注一些比較高成長的部分。我們比較看好上游的半導體,還有記憶體的部分,下游則是電動車跟汽車、電子業的相關族群,包括5G、元宇宙、低軌道衛星的相關供應鏈。至於傳產,我們可以留意,就是未來疫情逐漸解封之下相關類股,包含紡織、高爾夫、還有航空等,都是可以留意的標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