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預告明年升息 鮑爾:通膨是經濟首要威脅

2021/12/16 11:33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三(15日)表示,通貨膨脹現在是維持經濟擴張、勞動力市場恢復到疫情前標準的首要威脅。

《彭博》報導,聯準會15日結束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宣布加速結束債券購買計畫,並預計明年將升息3次。鮑爾也提及,聯準會可能會開始透過縮減龐大的資產負債表,來從金融體系中撤出流動性。

鮑爾在記者會中表示,恢復充分就業的2大威脅之一實際上是高通膨,另一項則是疫情大流行。鮑爾指出,美國所需要的是另一次長期擴張,就像過去40年以來持續的經濟擴張。

金融市場則從容應對聯準會轉鷹的態度,投資人押注聯準會能實現經濟軟著陸,透過逐步提高利率抑制物價快速上漲,而不會對國內生產毛額(GDP)造成實質性損害。在聯準會做出決定的同日,美股由黑翻紅。

在鮑爾過去幾個月以來,堅持通膨攀升是暫時性情況,主要由供應鏈瓶頸驅動,隨時間將會逐漸消失。不過在聯準會態度轉變下,週三會後發表的聲明已不見「暫時性」一詞。

鮑爾表示,聯準會仍認為明年以後的通膨會下降,週三發佈的預期也證實這一點。為實現這項目標,升息速度也比2個月前的預測更快。儘管聯準會聲明中提及新變種病毒對經濟的風險,但鮑爾淡化了Omicron變一株的潛在影響,認為目前經濟成長仍強勁,已接種疫苗的美國人正學習與病毒共存。

鮑爾堅信,當利率從接近零的標準開始上調時,美國可能在明年實現充分就業。失業率正迅速下降,儘管11月失業率為4.2%,仍高於疫情前的3.5%大關。鮑爾也提到,聯準會正密切關注薪資狀況,避免過度急遽的漲勢,加劇現在已過高的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