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散戶膨風過度?美前財長:市場恐有「自發消風」的風險

2021/12/15 14:56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週二(14日)警告,由散戶買盤及狂熱投資人撐起的金融市場,目前正面臨「自發消風」的風險。

《彭博》報導,薩默斯週二在美國資本結構委員會(ACCF)的網路研討會上表示,市場充斥著狂喜情緒,包括加密貨幣、迷因股及科技股都存在這種現象,「過度興奮的散戶,通常是大難臨頭的徵兆。」

薩默斯指出,有許多人正承擔額外風險來追逐收益,經驗豐富的捐贈基金和養老基金也是以這種方式在運作,「這就是目前發生的情況,預示某些可持續或不可持續的狀況。」

近幾個月來,薩默斯一直在警告通膨上升的風險,認為聯準會(Fed)很難在不傷害經濟的情況下控制物價,「Fed將很難軟著陸...歷史上所有反通膨努力最後都是以經濟衰退告終。」

薩默斯呼籲Fed立即停止購買抵押擔保證券,並在明年2月底前結束購買美國公債。若Fed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應付通膨,薩默斯認為這可能涉及明年升息4次,並在之後繼續進行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