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美擬擴大打擊中芯 設備出口禁令恐升級

2021/12/15 11:18

《彭博》引述消息指出,拜登政府正考慮對中國最大晶圓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施加更嚴格的制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引述消息指出,拜登政府正考慮對中國最大晶圓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施加更嚴格的制裁,藉由強化設備出口禁令,限制中國獲取先進技術的努力。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國安會將於週四(16日)舉行會議討論潛在變化,出席機構包括商務部、國防部及能源部。目前正在審查的提案旨在收緊對中芯的出口管制,若提案被採用,諸如應用材料、科磊、科林研發等設備商出貨給中芯的能力將受限。

根據1項提議,當前規則將從禁止「僅限於」先進製程設備的出口,擴大至「有能力使用」的設備出口,代表成熟製程設備也將受到影響。

美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他們不對出口管制政策做出評論,但目前正致力促進美國國安及外交政策利益,同時不削弱美國的技術領導地位。美國安會發言人則拒絕對此評論。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週表示,若美國實施禁令但盟友卻未跟進,中國仍能透過他國獲得設備,禁令就會變得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