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2萬點的恐懼症 謝金河:除非台積電領軍否則難大漲

2021/12/15 08:30

外界出現台股是否可能上2萬點的討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日台股收盤為17599點,回顧近一個月均在17000點以上震盪,外界也出現台股是否可能上2萬點的討論,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出他的看法。

謝金河在臉書撰文表示,整理最近專家說法以及投資機構對未來一年的展望報告,大致上2萬點都是高點,假如2萬點是大家心中的天花板,很多散戶還沒來到這個位置就會先跑,2萬點將成為台股難以超越的天險。

謝金河指出,眼前最大的利空就是漲幅大、漲勢久,台股從去年3月起漲,漲幅已經超過100%,很多個股甚至出現10倍大漲,股價漲多就是最大利空,「今年大漲的台股,明年要繼續大漲,十分不容易」。

至於台股最大的利基,則是基本面的強度,謝金河表示,台灣第四季出口會超過1200億美元,11月全體上市上櫃公司營收3.89兆,前11個月37兆以上,今年會逼近41兆,今年全年純利可以輕鬆跨越4兆,明年配發現金股利可能高達2.7兆以上。

但如果對未來有不知名的恐懼,指數將會收斂,現在大家都有2萬點恐懼症,「台股除非台積電出來領軍,否則指數不易大幅上升」,謝金河在文末總結,「明年殖利率高的,基期較低的個股會比較有機會,指數放在心中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