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國掌控 《共同社》:美日澳將聯手支援南太平洋5G建設

2021/12/14 06:10

首次上稿 12-13 23:44<br>更新時間 12-14 06:10

美日澳決定將攜手支援南太平洋通信網路建設,在5G領域開展合作。(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對外野心勃勃引發不少國家警戒,在美國、日本及澳洲3國12日宣布將共同出資建設一條海底電纜,促進太平洋3個島國(諾魯、吉里巴斯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網際網路連接服務後,昨天(13日)再有消息指出,美、日、澳將攜手支援南太平洋地區通信網路建設,旨在預防中國掌握該地區的通信網。

日媒《共同社》13日獨家報導,美、日、澳基本上已決定將合作南太平洋地區通信網路建設,旨在預防中國掌握該地區的通信網、支配資訊流動、動搖民主根基,且美、日、澳3國12日還發布支援南太平洋地區海底光纜計畫,在各個領域加速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構築「對華包圍網」。

報導指出,美、日、澳在5G領域合作,將以在全球推出手機業務的通信商Digicel的南太平洋部門。據悉,此前曾傳出有中國企業想收購Digicel,但澳洲最大通信營運商「澳洲電信」(Telstra)搶先在今年10月宣布收購,收購費用16億美元(約新台幣445億元)大半由澳洲政府負擔,美、日則由政府和民間企業一起協助業務運營。

雖然Digicel通信網的升級建設落後,但以「日本電氣」(NEC)為首的多家日企在「開放性無線接入網路」(Open RAN)通信網領域占有優勢,日方也有意與美國企業一起推動高透明度的通信網建設。針對建設費用,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三菱日聯銀行(MUFG)等日本銀行也正就提供融資的方案進行探討。

《共同社》表示,中國近年來積極支援太平洋島國建設基礎設施,美、日、澳政府擔憂若未來由中國主導通信網建設,恐怕會發生信息外流、監控等影響自由民主、經濟的情況,因此決定攜手在南太平洋地區協助建設,反制中國。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直言,「日本與太平洋島國在歷史上關係深厚,且共享民主價值觀,必須避免通信網被中共監控,導致民主受到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