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瞄準紅色供應鏈 大立光告聯想專利侵權

2021/12/13 14:17

瞄準紅色供應鏈,大立光告聯想專利侵權。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在年中法說會中已提出警告。(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再度祭出專利戰,這次侵犯大立光專利權者為對岸的聯想集團,由於聯想集團手機鏡頭供應商主要是中國的光學大廠舜宇光電,近年來,舜宇光學市占率不斷擴大,並吃下蘋果訂單,成為台廠嚴峻對手,外界也很難不將此役視為大立光防堵紅色供應鏈首戰。

大立光證實已經向美國北加州法院遞狀提告聯想集團旗下摩托羅拉行動技術公司(Motorola Mobility LLC)銷售的One 5G Ace智慧手機侵害大立光所有的6項光學鏡頭專利,包括後置主鏡頭及後置超廣角鏡頭。

大立光強調,大立光提起訴訟主要為捍衛智慧財產權,並不是針對某個市場,請外界不需過度聯想。而大立光出手前通常都是蒐證已久,也會給予對方警告與改善期限,並非好戰者。

聯想集團這款One 5G Ace智慧型手機年初就已經推出,定價非常親民。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今年中法說會時曾透露不排除再啟動專利戰,當時所指的對象即為聯想集團,只是,聯想不顧大立光警告,仍持續銷售涉嫌侵權的手機,因此,大立光才會再度跨海於美國提告。

摩托羅拉行動技術公司前身為摩托羅拉公司行動裝置部門,2012年Google買下並於2014年轉賣給聯想集團,成為聯想全資子公司,目前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州。

大立光從2013年首度對台灣同業玉晶光(3406)、全球手機大廠三星發動專利戰,到先進光(3362)、新鉅科(3630)、美系大廠惠普等,幾乎是戰無不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