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未來一年 通膨仍會超過各國央行預期

2021/12/12 15:34

美國通膨創下6.8%的4年高點。(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童話中的精靈一旦被釋放出來,有時候會抵制將它們塞回瓶子的嘗試。路透週日(12日)分析報導,由於各國政策制定者、企業和工人行為發生變化,全球通膨明年表現也會出類似的趨勢。

歐元區11月CPI也來到4.9%高峰

美國聯準會多年來一直以低於2%的通膨目標而努力,並且謹慎對待貨幣刺激措施。美國通膨創下6.8%的4年高點,歐元區也創紀錄來到4.9%高峰,部分原因是與2020年低迷的物價進行比較,隨著需求降溫和供應鏈中斷問題逐漸得到解決,商品短缺也將有所緩解。即便如此,通膨在未來一年內仍將可能持續超過各國央行官員預設的目標。

各國央行一直謹慎對待貨幣刺激措施的剎車政策,隨著全球通膨趨勢攀升,決策者為了確保經濟從疫情衝擊中正常復甦,採取財政緊縮,儘管債務負擔要高得多,各國財政部長不太願意接受的決定下,意味著物價壓力將持續更長時間。

企業提高庫存因應 價格轉嫁給客戶

受到供應鏈衝擊而傷痕累累的企業很可能會通過持有更多庫存來備戰,庫存將從「及時」存量轉變為「以防萬一」的高存量方式來因應市場變化。例如,沃爾瑪11月表示,在繁忙的節日季節之前,美國的庫存增加11.5%,公司也可能更願意對當地製造或保證交付的商家付出更多費用,並尋求將額外成本轉嫁給客戶。

高通膨持續的時間越長,工人越有可能推動工資上漲。鑑於疫情大流行後的勞動力短缺,勞工比過去有更多的影響力。央行決策官員正在等待時機,希望通膨不會太熱或太冷,再伺機調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