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南紡、東和因台積電而貴

2021/12/12 08:44

台積電進駐造成台南房產飛漲,南紡名下在台南擁有26萬多坪土地,將是最大受益者。(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像是經濟火車頭,開到哪裡就把繁榮帶到哪裡,台南就是因台積電而富,因為台積電入駐,帶進大量的就業人口與生活需求,把台南房地產由原先的每坪10萬出頭,現在上看50萬 ,台南房地產的增值將為南紡(1440)、東和紡織(1414)等台南的大地主,帶來豐厚的增值利益。

台積電已在台南科學園區設立了晶圓6廠、14廠、18廠,及先進封測2廠,這些工程師因為工作關係,必須在台南安家立業生活,從而帶動大台南地區的經濟成長,台南完全複製新竹的經驗,朝向全市共富的方向發展,以致高雄一直爭取台積電進駐。

台南由過去以農業為主的城市,逐漸轉型成高科技都會,過去在這裡擁有大面積廠房土地的老紡織廠,竟因台積電的到來而雞犬升天,過去用公頃買進的土地,現在改用一坪一坪計價的在賣,經過60年的時光,這些土地唯一的成本只有土地增值稅,荒廢的廠房轉身成為人人爭搶的資產,這種增值爆發力值得大家觀注。

台南最老牌的紡織廠南紡,包含已開發成商場的後甲廠在內,旗下持有的土地總面積超過26萬坪,近年台積電在南科投資上兆元設廠開發,促使南台灣科技廊道產業聚集,帶動當地房市起飛,南紡的仁德廠已規畫分3期開發,第1、2期土地面積約10萬坪,預計可開發總樓地板面積約32萬坪,依目前市場行情估計,此開發案價值將高於350億元。

東和的土地資產主要以台南仁德廠、新市廠及麻豆廠為主,仁德廠3.5萬坪土地已部分切割出租予量販店如家樂福、特力屋、加油站等,每年租金收益7500萬元,該租約長達15至20年,另外1.35萬坪的土地仍申請變更地目中;麻豆廠6.1萬坪土地,除了2萬多坪廠房仍運轉外,另有4萬多坪的土地閒置,待價而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