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研院實驗室前員工確診 翁啟惠:規範嚴謹也會有萬一

2021/12/10 15:45

「光電在大健康應用趨勢論壇」今舉行,副總統賴清德(左7)等人出席。(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昨日傳出1名曾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女員工,疑似因實驗室汙染,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生策會會長翁啟惠今表示,不論實驗室規範再怎麼嚴謹,都還是由人類操作,都會發生萬一,此案可做為往後重要經驗;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也說,實驗室人員等同第一線醫護防疫同仁,工作環境相當高壓,呼籲民眾要以鼓勵態度,而非責備角度來看此事件。

翁啟惠今參與「光電在大健康應用趨勢論壇」,由於他也被匡列自主隔離,只能透過視訊參與論,會中受訪時針對此案指出,就他了解此案是女員工在進行實驗,把病毒打進老鼠體內,在操作實驗過程有被老鼠咬到,可能因此被感染,這只是初步看法,後續要確認到底真正的感染源。

他強調,「我覺得要進一步了解,她是怎麼被感染的」,據他了解,該女員工在11月17日被老鼠咬到,但是不是真正的感染源要先確認,這部分指揮中心、中研院下一波要確認清楚,但至少目前有接觸者都是陰性,這點可以比較安心。

司徒惠康則說,他也在第一線從事相關工作,就他看法,第一線實驗室工作人員,基本上等同第一線醫護防疫同仁,是在非常高壓環境下工作,很不幸如果在P3實驗室被感染,各界要用鼓勵態度,而不是用責備角度來看此事件。

他也說,SOP再怎麼嚴密,還是要人操作,有很多環節會有一些是SOP也沒辦法規範,既然事件已發生,應該真正把流程再檢視一次,把癥結點找出來,未來才可真正保護第一線工作人員,應很坦然、很客觀、很精準,用科學角度來看此案,預防以後再發生類似狀況。

至於感染源,他則認為,目前沒有從血液感染的證據,但也可能是老鼠實驗時,從鼻腔投病毒給老鼠,可能老鼠的口鼻有病毒殘留,但是否會由血液傳染,造成病毒複製及感染,這尚未知、要深入去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