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圓代工市佔率落後一大截 三星電子搶台積電大客戶

2021/12/09 09:30

首次上稿:12/08 23:24
更新時間:12/09 09:30

由於無廠半導體公司希望晶片來源多元化,三星電子正致力於搶下台積電主要客戶的訂單,其中包括超微半導體(AMD)。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Digitimes報導,產業界消息人士指出,由於無廠半導體公司希望晶片來源多元化,三星電子正致力於搶下台積電主要客戶的訂單,其中包括超微半導體(AMD)。

報導說,AMD是台積電的大客戶之一,台積電先進的製程技術也是推動AMD在晶片市場市佔率不斷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他外媒先前就曾報導過,三星電子有望獲得AMD訂單,主要因為蘋果與台積電的關係密切,加上台積電3奈米製程的大部分產能已被蘋果預訂,迫切希望獲得3奈米製程產能的AMD,可能因此成為三星電子3奈米製程的客戶。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三星電子有望獲得台積電主要客戶的訂單,但也有三星電子的主要客戶可能將訂單交由台積電代工的消息。本週稍早有外媒報導指出,三星電子4奈米製程的產品良率較低,已引發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不滿,該公司可能將部分高階驍龍處理器的代工訂單,交由其他晶圓代工廠商,以達到晶片來源多元化目標,而目前已量產4奈米製程的廠商,只有台積電和三星電子,這意味了台積電可能取得高通訂單。

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統計,今年第3季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市占率達53.1%,較上季增加0.2個百分點;三星電子則為17.1%,較上季下跌0.2個百分點,與台積電的差距越來越大。三星電子若能獲得台積電主要客戶的訂單,將有助於縮小該公司在晶圓代工市場市佔率方面與台積電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