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光洋科臨股會鬧雙胞 法院判兩場都禁開

2021/12/08 21:02

台鋼董事長王炯棻表示,是否提出抗告,待收到正式裁定後再與律師研究。(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方韋傑/綜合報導〕光洋科(1785)經營權大戰又掀波瀾!兩派獨董吳美慧與吳昌伯原各自在24日、27日召開臨時股東會,但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今(8日)表示,看不出改選的急迫性,裁定兩場均不得召開;台鋼回應,一切尊重法院判決,會等正式收到裁定後再與律師討論,光洋科則對相關裁定結果遺憾,堅決抗告到底。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從董事會一路延燒到雙方獨董各自召開股東臨時會,董事長與股臨會都在鬧雙包。原以為月底隨股臨會登場可讓爭議落幕,但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今晚發出兩篇新聞稿,裁定兩場股臨會都禁止召開。

合議庭法官指出,吳美慧、吳昌伯均為光洋科公司獨立董事,同為審計委員會成員,理應對公司事務做出客觀判斷,若兩人都認為有必要召開股東臨時會,以全面改選第9屆董事及獨立董事,兩造未於審計委員會中凝聚共識,反將於110年12月24日、27日短短數日間密集召開兩場股東臨時會,事由還都是全面提前改選光洋科公司第9屆董事、獨立董事,將致光洋科公司全體股東無所適從,難以行使股東權利。

法官認為,此舉也可能因此產生多組董事及獨立董事名單,引發光洋科公司「董事究為何人」的糾紛,並已造成股東、客戶及社會大眾疑慮、影響公司正常營運,使外界產生光洋科公司經營權爭奪紛爭不斷的印象,而光洋科公司的交易對象包含國內多家大型晶圓製造公司,光洋科公司董事會能否穩定執行職務,對交易相對人的權益影響甚鉅。

台鋼回應,對於法院裁定結果尊重,也尊重獨立董事吳美慧後續決定;台鋼董事長王炯棻表示,是否提出抗告,待收到正式裁定後再與律師研究。

光洋科則對法院裁定結果「深感遺憾」,法院要求審計委員會凝聚共識,已違反法律賦予獨董獨立行使職權的立法意旨,而法院裁判竟直接違背法律,光洋科無法接受,堅決抗告到底;光洋科也強調,法院竟未審酌理由,且罔顧投資人權益,致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於不顧,顯忽視民意與社會脫節。

光洋科稱會抗告到底,不過,外界分析,雖仍可提抗告,但時間上根本來不及,從雙方先前為了阻止彼此召開股臨會各提假處分程序,提出到法院裁定,歷經二十多天,再提抗告將超過原訂24日、27日的兩場股東臨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