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團稱三接橋墩活埋藻礁 經部:管線接進家中沒摧毀房子

2021/12/08 17:33

經濟部說明目前外推方案並未蓋在藻礁上。(翻攝自經濟部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將屆藻礁議題持續延燒,環團提出三接目前棧橋橋墩與礁石的特寫照片,指出三接將蓋在藻礁上。經部今天回應表示特寫照片看來驚悚,但環團沒說的是三接外推後,讓整個藻礁G1、G2區都完整保存下來,不像馬政府規劃直接蓋在藻礁上。

經濟部也表示,環團方案的台北港方案將使海管經過礁石區,上岸時還會穿過觀新藻礁保護區,對藻礁影響更大。

三接工程已外推1.2公里,但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仍表示,「海水退了,三接果真蓋在藻礁上的真相就顯露出來了」。他強調不僅棧橋橋墩蓋在藻礁上,周圍固定區域也被覆蓋混凝土與泥沙。

經濟部今天則表示,護礁盟拿出棧橋橋墩與礁石的特寫照片,看來驚悚,「但他們沒說的,是三接外推後,讓整個藻礁G1、G2區都完整保存下來」。 

經濟部也表示管線不會飛,沒辦法懸空接電廠,就像大家家中的天然瓦斯,也要有管線接進家裡一樣。「但我們不會因為管子接進家中,就說是房子被『活埋』、『超完美謀殺』或『摧毀』」。 

經濟部強調,如依照2015年馬政府的方案,三接本來會蓋在藻礁上。但如今已參考環團與專家意見,採取接收站外推至離岸1.2公里的方案,只興建鏤空棧橋,再用管線接回儲槽跟電廠。經濟部表示用棧橋放管線的方式,是藻礁保護最大化的工法,也在2018年的環評中就已經說明,沒有欺騙的問題。

護礁盟也強調不反三接是反對破壞藻礁,並提出移到台北港方案。經濟部也表示此方案需拉數10公里海管,不只經過更多礁石區,管線上岸時還穿過觀新藻礁保護區,或從大潭電廠取水口進入;不但影響藻礁生態,也為電廠安全、北台灣用電帶來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