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容逸燊:週選擇權結算有壓 關前整理看小型股表演

2021/12/08 14:56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群益期貨提供)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

大家好我是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今天加權指數上漲35點,主要在昨天晚上費半大漲近5%,輝達跟艾司摩爾都大漲6%的帶動之下,呈現了一個開高,但是今天開高只上漲了5分鐘,就達到高點,呈現開高走低、壓回的狀態。

美股因為疫情的影響暫時告一段落,接下來關注的就是在下週即將公布的CPI數據。這將會牽涉到,未來聯準會是否會加速升息的預期,不過目前的油價,已經回跌到了大概70美元左右的水準,短線對通膨的壓力,或許可以化解。所以在指數上來說,未來亞股比較會受到影響的因素,就在美元指數的強弱勢。

回來台股的部分,距離歷史高點只差大概30、40點,但就是還沒有辦法過去。之前也跟大家說,1萬7600點這邊是大的關卡區,其實只要1萬7600點可以站上,其實往歷史高點去測試,就非常有機會。

所以今天開高走低的現象,主要也是因為在傳產、航運以及鋼鐵,今天也來到8月跟9月的套牢區,相對有一些賣壓出現。我們看到今天的航運類股,不管像是貨櫃三雄,或是散裝航運的部分,今天都有回跌的狀況。在鋼鐵類股也是,鋼鐵類股今天也出現開高走低的狀況。

所以在運輸類股指數,短線雖然連續漲了好幾天,但是已經面臨到今年第3季的套牢壓力區,所以要再繼續往上攻,量能必須要在持續放量出來。以現在這種量能,要克服今年第3季的大型套牢壓力區,其實沒有那麼容易。所以當航運類股也開始轉弱,傳產類股也開始轉弱,然後電子也不給力的狀況下,指數就容易進行壓回整理。

今天剛好碰到週選擇權的結算,外資近期在期貨及選擇權的空方部位,相對也是比較多的,這也造成指數尾盤的時候,再進一步的下壓。不過,我覺得在1萬8000點還沒有越過之前,剛好成為中小型股表現的機會。如果未來指數一旦突破1萬8000點,突破歷史高點往上攻的話,這時候資金可能就會轉移到大型類股。

所以在指數還沒有攻高之前,我們可以觀察小型股什麼時候轉弱,如果小型股一旦開始轉弱的時間點,將有可能資金會往大型股去跑,那這時候就是指數衝關的機會。包括其實像今天的台積電也是開高,直接就壓回600塊左右,大概在615元到620元這區域,始終也沒有辦法越過。

我覺得如果在下週月選擇權結算之前,指數仍然是撐1萬8000點以下,沒有辦法越過的話,要再衝關,可能就要等到明年。因為其實在月中到月底這段時間,外資是比較傾向在放假的階段,對台股比較少大幅度的買賣。

所以台股指數來說,未來應該還是會有機會衝破萬八壓力,但暫時就是由這些中小型股在表演,所以指數的空間並不是那麼的大,以上報告,謝謝大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