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脅迫」當道 全球經濟成長新爆彈

2021/12/08 07:05

「貿易脅迫」讓全球貿易體系的完整性正受到攻擊。(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保護主義抬頭、非市場經濟和國家安全例外條款的濫用,意味著70多年來促進全球經濟急劇成長的貿易規則不再被視為理所當然。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的副總裁、曾任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Jeffrey Wilson表示,全球貿易體系的完整性正受到攻擊。

當前國際貿易的新威脅就是「貿易脅迫」,這涉及政府使用貿易措施作為政治武器,在外交爭端期間向合作夥伴施加經濟成本。常見的強制性貿易做法包括徵收任意反傾銷稅、延遲海關處理和抵制政府組織。

Wilson指出,貿易脅迫是對全球貿易體系的嚴重威脅,違反全球貿易組織非歧視和透明的核心原則;不對稱地影響中小國家,這些國家缺乏有效應對大型參與者的規模;它還削弱人們對基於規則的貿易方式的信心。

存在灰色地帶 損害貿易體系

貿易脅迫存在灰色地帶,使其難以識別,很少有政府承認違反貿易規則以向其他國家施加政治壓力,但專家們一致認為,這種做法近年來變得越來越普遍,如果任其發展,可能會進一步損害脆弱的貿易體系。

受到貿易脅迫的政府發現自己陷入困境,如果他們以實物報復,他們通常會面臨升級的風險,通常會因為更大的權力而造成更大的痛苦。如果他們投降,他們就有可能犧牲自己的外交政策自主權,並在國內面臨公眾的強烈反對。

儘管貿易脅迫的受害者常常感到無能為力,但他們可以採取許多措施。其中包括保護本國經濟免受脅迫威脅的政策、與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共同開展的宣傳以及讓世貿組織發揮更大作用的方式。

受脅迫的國家發現與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以承擔集體壓力的價值。這可以採取多種形式,包括信息共享以幫助識別和減輕脅迫,以及為聲援受害者而協調外交反應。亞太經合組織、經合組織、七國集團和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也應將貿易脅迫列入全球議程,引起人們對這種有害做法的關注並制訂規範。

世貿組織雖然可以發揮特殊作用,但指望日內瓦解決問題是不現實的,它只是可以通過在理事會會議、貿易政策審查和委員會會議上指出這些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行為,對那些從事貿易脅迫的人施加壓力。儘管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面臨著自身挑戰,但仍然是小國挑戰強制性做法的重要工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