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久陽轉投資效益顯現 榮福吃台積電高雄廠土地整治大單

2021/12/07 16:01

久陽董事長孫正強表示,本業鋼鐵螺絲、轉投資焚化爐、台鋼運輸因缺櫃難解,獲利維持高檔,對明年營運展望仍佳。(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鋼旗下久陽(5011)今天(7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孫正強表示,本業鋼鐵螺絲、轉投資焚化爐、台鋼運輸因缺櫃難解,獲利維持高檔,對明年營運展望仍佳;久陽總經理吳居諺也透露,因塞港拉長交期,歐洲大客戶已下單到2023年第1季。

久陽歐洲客戶 下單到2023年Q1

孫正強指出,螺絲本業受到美中貿易戰與疫情衝擊,有一陣子表現不是太好,但受惠今年鋼市回穩,加上歐盟對中國扣件進行反傾銷,平均單價已經是去年的一倍,也推升螺絲毛利率由以往的10%成長到20%,有機會邁向30%。

吳居諺透露,久陽也因台鋼集團共同採購原料,去年底就已經備妥一年的低價原料,期間陸續買進,因交期要150天到180天,今年第3季起出貨的產品為低料、高單價,第3季財報明顯改善,久陽手上還有超過半年的低價原料,且第4季售價更高於第3季,營運可期。

而久陽的轉投資事業效益也逐步顯現,包括台鋼運輸、榮福與台鋼環保等;孫正強表示,台鋼運輸今年因缺櫃影響,獲利亮眼,是子公司營收貢獻最高。此外,榮福鎖定能源、環保領域,今年攜手台境(8476)已拿到第1期共24.9億元台積電高雄廠土地汙染整治訂單,榮福總經理張耿榕補充,第一批處理土地僅400天,目前已進駐裝機,明年將交給台積電使用,並認列營收;台鋼環保最近取得銷售許可,將集塵灰出口韓國。

榮福拚後年上市櫃

張耿榕指出,土地汙染整治處理包括外運、熱脫附、水洗與生物處理等四作法,其中外運最快也最貴,技術面最高就是熱脫附,單價估計是生物處理的兩倍,因台積電建廠急迫,台境才找上擁有熱脫附技術的榮福合作;台積電高雄廠後續仍需整治,榮福不排除其他廠商、或未來自己投標等任何可能性。根據久陽規劃,榮福預計明年第2季公發、第3季興櫃,後年上市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